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荣筱箐

 

4月24日,阴,42-53华氏度

 

昨天,在白宫的疫情记者会上,国土安全部主管科学与技术的副司长布莱恩(William N. Bryan)介绍了一些抗疫新发现,比如太阳直射可以迅速杀灭新冠病毒,酒精和含漂白粉的消毒液可以在30秒到几分钟内杀死病毒。

 

美国总统特朗普听了以后有点兴奋,紧接着布莱恩的话头说:“啊,消毒液只要一分钟,一分钟。有没有办法直接把消毒液注射到人体里,来个大清洁?如果它可以到达肺部,那就能起到大用处了。”

 

此言一出全民沸腾,从美国食品药品检验署、环境保护署到英国的消毒液品牌Lysol的制造商,纷纷发出声明:消毒液只可外用,不能内服。

 

对于思维健全的人来说,这样的声明看起来似乎毫无必要,就像总统随便一说看起来似乎也伤不着谁。然鹅......

 

汰渍品牌出产的去污丸,多年来一直因为长得太像糖球,易被儿童吞食遭到诟病。这款产品2012年上市,第一年里美国的误食事件就多达7000单。2017年有人在网上发起吞吃汰渍洗衣丸的挑战活动,那一年六人因为吞吃汰渍致死,导致社交媒体对这场挑战全面封杀。汰渍公司随后也推出公益广告提醒人们:”汰渍洗衣丸只能洗衣,不能吃。“

 

但,周董不是早就教导过我们了吗?听总统的话吧,别让他受伤。所以当听到总统有悖常理的亲切叮咛时,全美段子手都积极行动起来,想方设法往自己体内灌消毒液,从静脉注射(如下图)到在自家厕所里倒立灌肠(图不雅,不能出)真令人眼花缭乱:

 

可是,大概因为疫情开始后看到的荒唐的事太多,我现在已经完全笑不出来了,只剩下积蓄了一个多月的苦闷在这单荒唐事件的刺激下更加汹涌,唯有用漂白粉麻醉灵魂。会须一饮三百杯,来来来,让我们先干几杯消毒液再说吧。

 

一杯敬科学,一杯敬真相。这两样在当今的美国都已蒙尘。如果说科学从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筚路蓝缕走到今天,留下了什么放之四海皆准的经验,那就是任何研究都需要十年磨一剑的耐心。而真相虽然有时候很不讨喜,但你看,或不看,她就在那里。面对科学和真相必须怀有敬畏之心,而不是拍拍脑袋信口开河,指望突然天降神光,从此风调雨顺。学习这个道理必须从娃娃抓起,等到当了总统再学就晚了。

 

一杯敬礼乐,一杯敬鸡汤。这两样是我平常痛恨的东西,如今却悔不当初。礼乐对人是一种束缚,但在这种束缚下人也不至于走得太偏。克己复礼虽可能因为一板一眼显得虚伪枯燥,但礼崩乐坏却可能导致是非大乱烽烟四起。这一点,对比一下2016年之前和之后的美国就明白了。鸡汤也是,虽然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喝多了还会腻到反胃,但在至暗的时刻,总好过喝一杯消毒液。

 

一杯敬坚忍,一杯敬希望。这两样不在庙堂而在乡野。不管白宫每天的疫情通报会上总统是如何语出惊人,美国的普通人才是这场疫情的主角,那些医护人员、超市收银员、送菜上门的外卖郎、那些病床上的喘息、那些棺木、那些眼泪。互相搀扶的是他们,生离死别的是他们,经过了所有这些对明天还怀有希望的是他们。他们值得受敬这杯。

 

特朗普昨天上演的那出戏,今天有个续集。总统上午签署完一份备忘录后回答记者提问。

 

路透社的记者曼森(Jeff Mason):“确认一下,你并不是要鼓励美国人去注射消毒液?”

特朗普:“不是,当然不是。内用,只是反讽的说法,是在问一群非常恶劣的人,明确说,就是那些制造假新闻的媒体。”

曼森:“一些医学界人士认为你说完那些以后应该澄清一下。”

特朗普:“当然,他们要做的就是看......你知道这个问题是怎么问的,我当时就是看着你说的。”

曼森:“不,你没有,先生。我昨天没在现场。”

 

新闻这个行业不完美,从业人员也并非完人,但至少他们在如今腹背受敌的情况下,仍然在坚守着职业准则,逆水行舟。他们不愿向任何人低头,总统也不行。最后这一杯,敬同行。

 

写到这里,我已是只愿长醉不愿醒,但还必须硬撑着加上一句重要声明:儿童切勿模仿,你们不能喝酒,更不能喝消毒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对着镜子说中文”)


 

话题:



0

推荐

荣筱箐

荣筱箐

5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纽约记者,Alicia Patterson fellow 微信公众号:对着镜子说中文 Rong Xiaoqing is a reporter for Sing Tao Daily in New York. She also writes for various English and Chinese language publications in the U.S. and China. Her articles appeared in Foreign Policy, The New York Times, National Review, the New York Daily News, and the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among other publications. She writes a few columns for various publications in China. Rong has won multiple awards from CUNY J-School, Society of Professional Journalists, Deadline Club and New America Media. She received grants from the Pulitzer Center on Crisis Reporting and the Fund for Investigative Journalism and is currently an Alicia Patterson fellow.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