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荣筱箐

 

11月的美国总统大选注定会让这场疫情成为两党政治激战的弹药,疫情中的失误想方设法向对方问责,而疫情中的得力举措,都把功揽到自己头上。这本来也是常事,大家看热闹就好了。可惜世上没有这么省心的好戏,炮弹乱飞的混战常常误伤无辜,老实本分的唐人街最近就在这场争斗中躺了枪。

 

话说春节期间,疫情在美国刚刚开始,各地已经出现了歧视华人的苗头,所以很多民选官员去了各自所在地的唐人街,购物、吃饭、号召民众参加那里的春节庆祝活动,不要把华人当成病毒。这些现在都成了特朗普总统和他的支持者们的把柄。

 

在纽约,包括市卫生局长、市议长、州众议员在内的很多官员2月2日在唐人街举行记者会,呼吁人们不用对这个华人聚居区退避三舍,积极参加几天以后将要举行的春节游行。

 

3月26日,支持特朗普的福克斯电视台在卡森秀中回放这场记者会的镜头,主持人卡森(Tucker Carlson)怒气冲冲的指责这些官员不负责任草菅人命:“纽约人生病不可避免,有些人病得很重,有些人失去生命。然后,市长突然就转了口风,在电视节目里大喊大叫说特朗普抛弃了纽约。”

 

但最激烈的一场肉搏发生在特朗普总统和国会众院议长普洛西之间。2月24日,普洛西到访旧金山的唐人街,逛街、吃早茶,对记者说:“我们今天要说的就是这里一切都很好,来吧,因为预防措施已经到位,市政府掌控住了局面。”

 

4月16日,特朗普在推特中向普洛西开炮:“在我针对中国发布了旅行禁令以后,她还想让大家涌向唐人街。她这番言论导致很多人丧命,她是个无能、下等的政客。”

 

纽约的那场记者会举行的时间是在该市发现第一单确诊病例之前的一个月,普洛西造访旧金山唐人街是在该市发现第一单确诊病例之前的十天。如果这些官员当时能对之后疫情的发展做出准确预估,并推出严格的防疫措施,的确可以挽回很多人的生命。但号召民众前往唐人街本身是不是草菅人命,还是让数据来说话吧:

 

根据纽约市4月16日公布的统计,该市亚裔新冠确诊但无需住院的比率是每10万人95.1例,非致命住院的比率是每10万人82.2例,死亡比率是每10万人34.5例,这些比率在各个族裔中都是最低的。调查媒体机构ProPublica的一份互动式地图,按邮编显示纽约各地区居民确诊率,唐人街的确诊率是每千人6.2例,比全市平均低59%。

 

在旧金山,市政府公布的一份类似的互动式地图显示,唐人街所跨的五个邮编地区中,有两个因为确诊人数太少无法统计确诊率,还有两个确诊率在全市排倒数,只有一个确诊率略高于全市平均。

 

华人在这次疫情中自我保护做得最好,其中有很多原因,比如一开始就密切关注中国的疫情,捐款捐物的同时也学到了不少预防经验就是其一。但这些经验,在美国,两党的政客全都不想听。在因为对别人家的事视而不见而错失了防疫良机之后,他们最关注的还是自己的权力斗争。

 

不听就算了,大家以各自的方式生活,也不是不可以。可是唐人街差不多是疫情期间全美国大城市里最安全的地方了,咱就别把这儿描述成好像雷区一样,踏入半步就血肉横飞,行吗?华人社区虽然生命损失小于别人,但从经济上来说,疫情下第一个遭殃的就是华人的店铺。让你们这么一折腾,这些店铺更缓不过来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号“对着镜子说中文”)

 

话题:



0

推荐

荣筱箐

荣筱箐

5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纽约记者,Alicia Patterson fellow 微信公众号:对着镜子说中文 Rong Xiaoqing is a reporter for Sing Tao Daily in New York. She also writes for various English and Chinese language publications in the U.S. and China. Her articles appeared in Foreign Policy, The New York Times, National Review, the New York Daily News, and the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among other publications. She writes a few columns for various publications in China. Rong has won multiple awards from CUNY J-School, Society of Professional Journalists, Deadline Club and New America Media. She received grants from the Pulitzer Center on Crisis Reporting and the Fund for Investigative Journalism and is currently an Alicia Patterson fellow.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