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15日,晴,41-52华氏度

 

民意调查是个好东西,里面的数字和百分比简直浑身是戏。所以疫情开始后,美国的民意调查权威机构皮尤研究中心连续发布的新冠病毒相关民调,我都是当成电视连续剧来看的。

 

比如4月15日的报告发现,低收入美国人中有三分之一特别担心自己会染病住院,而高收入人群中,对此表示担心的只有17%。

 

4月14日的调查发现近半美国人(48%)说疫情开始以后他们曾经看到过疫情相关假新闻。

 

4月13日的调查发现,接近98%的美国人认为新冠疫情对这个国家至少是个小威胁,79%的人认为是个大威胁,这个比例比当年的伊波拉疫情高出了27个百分点。

 

但这些只是正剧,太严肃。如果你看完故事大纲里给出的主要数据,还把每个民调附件中的问卷打开来,对那些问题仔细研究的话......当然,那无疑是一种变态,就好像看电视剧爱上了明星,就去网上搜出他的所有资料来一样。但好玩的彩蛋往往就是在这时候出现的。

 

比如4月8日的民调发现近30%的美国人认为新冠病毒是实验室里人造出来的,而问卷里这个问题是这样问的:

 

基于你所见所闻,你认为新冠病毒最可能是:

 

A 自然产生

B 实验室里故意造出来的

C 实验室不小心造出来的

D 根本不存在

E 不确定

F 不回答

 

如果把这几个选项比成警方找来给受害人指认嫌犯的排排站,这个D选项简直就是在几个大活人里面夹杂了一个凑数的木偶,结果你猜怎么着?有1%的人在一堆活人里指认了这个木偶。

 

4月8日,美国新冠确诊人数已经达到43万376人,死亡1万4739人,可仍然有1%的美国人认为这个病毒根本不存在。按照美国的人口基数,这就相当于有328万美国人,在这个世界被病毒摧残的直喊救命的时候,还在对着她大声吟诗:“告诉你吧世界,我-不-相-信。”

 

奇怪吗?不奇怪。网上民调公司YouGov在2018年做的一向民调发现,2%的美国成年人相信地球是平的,在18到24岁的年轻人里,只有不到七成的人坚信地球是圆的,剩下三成对此都持怀疑态度。

 

现在很多人都在致力于舌战跟自己意见相左的对手,列举出所有佐证,自以为逻辑严密铁证如山,定会无往不胜,令对手心服口服,但这种辩论的结果无一例外是各持己见不欢而散。原因呢,就在上述民调之中。人的信念很多时候并不是建立在证据和逻辑之上,所以再多的证据和逻辑也没法把它推翻,就像再美味的重庆火锅,也不会让不吃辣的人留下口水。

 

那么怎么办呢?只有承认这个世界谁也说服不了谁,允许对方存在,甚至还可以在不讨论主义的前提下交个酒肉朋友。难吗?不难。宗教和科学这一对生死冤家在当今文明社会里不就是这么井水不犯河水,和平共处的吗?只要大家别动不动就管别人叫傻逼,或者想着要烧死人家就行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对着镜子说中文”)

 
话题:



0

推荐

荣筱箐

荣筱箐

5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纽约记者,Alicia Patterson fellow 微信公众号:对着镜子说中文 Rong Xiaoqing is a reporter for Sing Tao Daily in New York. She also writes for various English and Chinese language publications in the U.S. and China. Her articles appeared in Foreign Policy, The New York Times, National Review, the New York Daily News, and the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among other publications. She writes a few columns for various publications in China. Rong has won multiple awards from CUNY J-School, Society of Professional Journalists, Deadline Club and New America Media. She received grants from the Pulitzer Center on Crisis Reporting and the Fund for Investigative Journalism and is currently an Alicia Patterson fellow.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