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12日,晴,55-60华氏度

 

我同事走了,今天凌晨,死于新冠。

 

以前我和他每天在办公室里见面,他高兴的时候常笑到上气不接下气,生气的时候会当着所有人的面大发雷霆。他单身,一个人住,每天在公司工作到深夜,有时候还会用一只小电锅在公司的厨房煲一大锅汤,香气四溢。除了喝汤,他还常坐在厨房的桌子旁切水果,边吃边看报纸。他是个注重养生的人,从不吝啬跟我们分享他的养生秘诀:每天要吃五种颜色的水果和五种颜色的豆子。

 

最近大家都不去公司上班,互相少了联络。先是听说他失联多日,然后听说他住进了医院,然后听说他已经好转。然后,突然,他走了。

 

他走了,可这世界依旧我行我素,阳光灿烂、春暖花开,这令我在这个转暖的季节里觉得冰冷彻骨又怒火中烧。“四月是最残酷的季节”,你小心谨慎或冒进鲁莽,你心怀天下或独善其身,你笑,你哭,做对做错,是生是死,草泥马的四月,它根本就不在乎。

 

来到这世上,就要忍受这残酷,生而为人这是谁都逃不过的魔咒。但就算我能忍这世界的残酷,在这样的时候,我忍不了它的呱噪喧嚣。求求你们,哪怕只是一两天,为了让在乎他的人能够安静的祭奠他,先别吵了行吗?

 

挺川的和反川的,你们别吵了行吗?谁治国无方,谁草菅人命,谁错估形势,谁错过时机。纠责早晚是要的,但不是现在。美国如今新冠死亡人数超过两万,比哪个国家都多。你们还有闲心翻着账本一天天清算,你骂他人性尽丧,他骂你居心不良。你们尽可以说这样的争吵是为了美国的未来,但你们去问问我同事的亡灵,没了现在未来还有什么意义?

 

纽约州长和市长,你们别吵了行吗?谁的权限,谁的决定,谁高瞻远瞩,谁一意孤行。你们平时互相看不顺眼也罢了,现在为一个学校关门到九月的政策,还要隔空斗嘴,上演一出权力游戏,你们就不能事先互通电话达成共识吗?疫情中的人们神经已经绷得太紧,别再让他们承受没必要的悬念了,行吗?你们去问问我同事的亡灵,政治角斗谁输谁赢有那么重要吗?

 

赞方方的和骂方方的,你们别吵了行吗?谁处心积虑,谁卖主求荣,谁另有目的,谁被人利用。这个世界本就可以复杂到处处都是阴谋和陷阱又单纯到像孩子们的眼神,复杂的想法可以把单纯搞复杂,单纯的想法可以把复杂变单纯。你们能吃着火锅唱着歌高谈阔论,然后掀翻桌子互相拉黑老死不相往来,不过是因为你们都是这场疫情的幸存者。你们去问问我同事的亡灵,怎么样才算是不辜负这种幸运,好好的活着?

 

实力大国,你们别吵了行吗?谁对谁心存芥蒂,谁跟谁分道扬镳,谁与谁眉来眼去,谁同谁剑拔弩张。或许世界格局面临拐点,一山不容二虎,终究狭路相逢。但又或者这个世界比人们想象的更广阔,它不至于小到只有一个山头。

 

我看不懂世界局势的风云变幻,只知道当你身边的一个鲜活的生命,在不该落幕的时候嘎然而止,什么国家兴亡民族大义,听上去都显得遥远而空洞。切近的,真实的,无可遁逃的,只有像空气一样,如影随形的,无边无际的悲伤。

 

如果人类经此一劫还能延续,这些争吵和呱噪,以后或许还是会不绝于耳,这个物种天生如此,连上帝恐怕都无可奈何。但今天请你们先别吵了,行吗?

 

我同事,他高兴的时候笑到上气不接下气,生气的时候大发雷霆,他每天在公司工作到深夜,他常坐在厨房的桌子旁吃水果看报纸,他说每天要吃五种颜色的水果和五种颜色的豆子。他走了。

 

(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公号“对着镜子说中文”)

话题:



0

推荐

荣筱箐

荣筱箐

5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纽约记者,Alicia Patterson fellow 微信公众号:对着镜子说中文 Rong Xiaoqing is a reporter for Sing Tao Daily in New York. She also writes for various English and Chinese language publications in the U.S. and China. Her articles appeared in Foreign Policy, The New York Times, National Review, the New York Daily News, and the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among other publications. She writes a few columns for various publications in China. Rong has won multiple awards from CUNY J-School, Society of Professional Journalists, Deadline Club and New America Media. She received grants from the Pulitzer Center on Crisis Reporting and the Fund for Investigative Journalism and is currently an Alicia Patterson fellow.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