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8日,多云,48-65华氏度

 

荣筱箐

 

这次疫情一开始,什么人种容易染病,什么人种有先天免疫就已经成为网上的热门话题,其中充斥着各种不实消息,比如有人说病毒只“喜欢”亚裔,有人说欧美人感染机率低。乔治亚州黑人前国会议员Cynthia Mckinney甚至在推特上发帖,说病毒只感染华裔基因。

 

纽约市政府今天公布了各族裔新冠肺炎死亡的统计数据,在各族裔中,亚裔占比例最低。在纽约市占人口比例14%的亚裔只占新冠死亡病例的7%。而占人口29%的西语裔占死亡病例的34%,在各族裔中居首。占人口22%的非洲裔占死亡病例的28%,而白人占死亡病例的27%,略低于其在全市人口中所佔32%的份额。虽说死亡比例与感染比例未必完全一致,但这些统计数据仍然足以驳斥那些不靠谱的谣言。

 

刚好,纽约市最近也才刚公布了今年特殊高中录取数据,这些相当于中国国内重点高中的学校也是一考定乾坤,亚裔从来都是考试中的佼佼者,今年上线的亚裔学生占特殊高中录取总人数的54%,白人占25.1%,非洲裔和西语裔分别佔到总录取人数的4.5%和6.6%。

 

这组数据和新冠死亡数据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其中却有微妙的内在联系。它们就像一座塔和它的水中倒影,而亚裔无论乾坤如何倒转,都处在最令人艳羡的位置。这令亚裔看上去好像是上帝的宠儿,天生得了路路畅通、驱魔避害的御赐金牌。但深挖背后的真正原因正好可以揭示出在族裔问题的讨论中常被忽视的真相:那些表面上看上去是肤色人种带来的先天差异,其实都有与种族无关的解释。

 

拿疫情来说,西语裔无身份移民人数众多,感染病毒后不敢去医院看病是事实;非洲裔因为历史原因对医疗体系本身就不信任,而这个族裔患糖尿病、心脏病等基础病的比例较高。非洲裔和西语裔低收入者较多,疫情开始后为了生计无法做到居家避疫,而这两个族裔聚居的很多地区医疗资源也低于平均。正是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导致了非、西裔死亡比例较高的结果。

 

而纽约市亚裔四分之一生活在贫困线下,这个比例与非、西裔旗鼓相当。但亚裔平日大多省吃俭用,攒下积蓄以备不时之需,所以尚有馀力居家避疫。而亚裔,特别是华人,从疫情在中国刚开始蔓延的时候就紧密关注事态的发展,对防疫须知早就瞭如指掌。在本土美国人还以为新冠病毒只是“别人家讲的鬼故事”时,亚裔就已经开始勤洗手、戴口罩、储备粮食。

 

亚裔在死亡人数中所佔的低比例,说到底不是因为依仗了什么神奇的DNA,而只不过是因为我们一直坚信的那句未雨绸缪的老话儿,让我们得以抢占了先机。

 

特殊高中考试又何尝不是如此?亚裔家长宁可砸锅卖铁也要为孩子换来最好的教育,亚裔孩子为了准备考试恨不得头悬梁锥刺骨。亚裔在特殊高中入学考试中的出色表现,说到底也不是依仗了天生聪慧过人的头脑,而是这个族群人人皆知的老理儿:即使资质平庸,只要提前准备,也可以笨鸟先飞早入林。

 

但纽约市长从前年夏天开始强推的特殊高中录取改革,计划取消特殊高中入学考试而改成根据多种因素综合录取,最终提高非洲裔和西语裔在这些优质学校录取人数中的比例,市长认为只有这样才能让非、西裔的孩子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他大概没听过那个”拔苗助长“的成语故事。

 

其实,只要放下偏见,亚裔的成功任何人都可以复制。怕就怕高举理想主义进步大旗的政客,执意要把肤色当成问题的全部,拒绝去深究背后的原因。这种做法往好里说是短视,往坏里说其实跟当年试图从生理解释上把有色人种置于白人之下的优生主义(eugenism)没有区别。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对着镜子说中文“

话题:



0

推荐

荣筱箐

荣筱箐

5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纽约记者,Alicia Patterson fellow 微信公众号:对着镜子说中文 Rong Xiaoqing is a reporter for Sing Tao Daily in New York. She also writes for various English and Chinese language publications in the U.S. and China. Her articles appeared in Foreign Policy, The New York Times, National Review, the New York Daily News, and the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among other publications. She writes a few columns for various publications in China. Rong has won multiple awards from CUNY J-School, Society of Professional Journalists, Deadline Club and New America Media. She received grants from the Pulitzer Center on Crisis Reporting and the Fund for Investigative Journalism and is currently an Alicia Patterson fellow.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