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荣筱箐

 

3月23日,雨, 38-44华氏度

今天有点吓人了,因为专家和决策者们已经迫不及待的开始谈论“恢复正常”的事。特朗普总统在记者会上说:“在一定的时候我们必须重启,必须向前迈进,我们决不允许药比病更伤人。15天结束以后,我们将会就今后的路怎么走做出决定......美国的商业将会,很快就会重新开始运作,非常快。比有些人说的三到四个月要快得多。我们决不允许药比病更伤人。这是个医疗问题,我们不能允许它变成长期的经济问题。”

今天美国确诊人数超过4万3024人,死亡人数536人。解药、疫苗都还遥遥无期。纽约昨天晚上刚刚进入禁止公共场合聚会、非必需行业员工全员在家上班的全州“暂停”状态。特朗普说的15天指的是他3月16日宣布的民众在公共场合保持六英尺间距的“社交距离”防疫措施之后的15天,也就是......下周一!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托马斯.弗莱德曼今天的文章中也引述了多位专家对重新审视全面停摆的抗疫措施的呼吁。其中一位,弗吉尼亚联邦大学社会与健康研究中心荣退主任Steven Woolf,说店铺关闭社区停摆这种抗疫措施或许可以抑制病毒的社区传播,但也会以其他方式伤害健康甚至夺走生命。比如心脏病或中风病人可能会因为怕去医院感染病毒而耽误治疗,癌症病人可能会因为诊所关闭而无法化疗。

还有一位,耶鲁大学预防研究中心主任Dr. David L. Katz,建议对病毒从限制全民出行的横向阻断改成只限制高危人群出行的纵向阻断,也就是说非高危人群可以继续正常生活,只把新冠当成流感来防着就行了。鉴于目前很多州的民众已经基本处于隔离状态,他建议利用这个机会区分带菌人群--两周后出现症状的人继续隔离,其他人可以正常上班。

其实谁不想恢复正常呢?这个以分流人群、区别对待来确保抗疫不会拖垮经济的法子听上去又是那么诱人。可是一想到他,想象中恢复正常的美好图景立刻就像美女变成白骨精一样让人害怕起来。

这个名叫Brady Sluder的大学生,前几天春假来到迈阿密和一堆朋友狂欢。这时候全国“六英尺社交距离”的措施已经开始实施,在接受电视台记者采访时,他一脸醉态却斩钉截铁的说:“我要染上新冠,那就染上吧,我不可能让病毒阻止我参加派对,我等这个春假等了好久了,已经为这趟旅行筹划了两三个月了,该发生的事就让它发生吧。”

这哥们儿在电视上说完这段大义凛然的豪言壮语之后立刻就火了,现在他的语录在社交媒体上被作为傻逼界集体宣言广为传送。但我更关心的是连一刀切的“六尺间距”措施都管不住那些向往自由的灵魂,分流人群区别对待之后怎么避免应该出门的人还呆在家里,而应该呆在家里的人却出了门的混乱局面呢?

如果这种局面不能避免,那就算药比病更害人,死马当成活马医也好过过早解封引发新的感染高峰吧。如果是这样,那不仅之前宅在家里受的罪就白受了,最关键是二次爆发可能带来的全民心理冲击,可能会像中风病人刚出来走两步又中风了一样,所谓“恢复正常”就遥遥无期了。

 

话题:



0

推荐

荣筱箐

荣筱箐

5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纽约记者,Alicia Patterson fellow 微信公众号:对着镜子说中文 Rong Xiaoqing is a reporter for Sing Tao Daily in New York. She also writes for various English and Chinese language publications in the U.S. and China. Her articles appeared in Foreign Policy, The New York Times, National Review, the New York Daily News, and the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among other publications. She writes a few columns for various publications in China. Rong has won multiple awards from CUNY J-School, Society of Professional Journalists, Deadline Club and New America Media. She received grants from the Pulitzer Center on Crisis Reporting and the Fund for Investigative Journalism and is currently an Alicia Patterson fellow.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