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荣筱箐

 

5月18日,多云,54-68华氏度

 

白宫的疫情记者会没有一次不出彩的,今天这集简直是彩上加彩。特朗普总统在今天的会上爆出个惊天大新闻:他为了防新冠已经吃了好几个星期的羥氯喹。

 

特朗普说这事儿时用的还是他惯用的讲话风格,简单说就是有点像我小时候的邻居杠精老李跟街坊唠闲嗑儿。

 

羥氯喹有很多好处啊,很多好处,你不知道有多少人在吃啊,特别是一线医护人员,用来预防感染。一线医护,很多人在吃,我也在吃,我也在吃,我在吃,羥氯喹。现在还吃着,吃了几个星期了,因为我觉得有好处,我听到很多好的例子。”

 

记者们听得下巴都快掉下来了。有人问:“白宫医生建议你吃的吗?”

 

“是,白宫医生,他没建议我吃,是我问他的,他说,那要是你想要这样的话,我说,是,我想要这样。我想吃这个药,很多人都在吃,很多一线医生也在吃。”

 

“我能告诉你的是,我现在感觉不错......也可能奏效也可能不奏效,但就算不奏效你也死不了,这种药被用来治疗疟疾都有三四十年了。”

 

要说在科学上脑洞大开、勇于冒险、百折不挠、相信奇迹的精神,我还真就服特朗普一个。曾几何时啊,总统面对消毒液可以杀菌的研究结果圣心大悦,提出往身体里注射消毒液治疗新冠的大胆设想,让全美段子手总动员,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多少欢乐。

 

但那次毕竟只是个设想,今天他再接再励,告诉全美人民他已经开始身体力行自证他一直在力推的抗疫神药羥氯喹的效用。

 

羥氯喹是个啥呢?美国食品药品检验署认可用来治疗疟疾、红斑狼疮和类风湿关节炎的药。那它到底能不能预防或治疗新冠呢?这我可不知道,我连它的中文名字这仨字都认不全,至于它的英文名字,我的天,18个字母组成,叫hydroxychloroquine我建议明年的全美拼写比赛spelling bee就用这个词当冠军争夺赛的定海神针吧。 

 

我既然对这个药一无所知,就不便乱发表个人意见,只能为你呈上科学家们的最新研究结果:

 

5月14日,法国科学家发表了一项对181名因新冠肺炎住院的成年人的研究,其中84人在住院后48小时内开始服用羥氯喹,97人没有服用,结果发现羥氯喹对病人七天之内住进重症监护室或死亡的几率以及十天内出现呼吸问题加重的机率没有任何影响。

 

同天发表的上海交大附属瑞金医院团队对150名新冠住院患者的研究,发现使用羟氯喹对轻度至中度患者没有明显作用,而且副作用高于标准治疗。

 

迄今关于羥氯喹的最大规模研究发表在5月11日,纽约州的奥本尼大学对纽约地区25家医院的1438名新冠病人进行研究,发现服用羥氯喹不仅对病人死亡率没有影响,而且服用这种药的病人发生心脏病的几率是其他病人的两倍多。

 

四月份,美国食品药品检验署也曾记发出警告,说羥氯喹可能使新冠病人出现心律不齐的问题。而心脏病正是羥氯喹的常见副作用之一。

 

当然也有些医学界人士对羥氯喹青眼有加,甚至有医生宣称使用羥氯喹治疗新冠病人能做到百分百药到病除,美国国家健康研究院本月已经开始对羥氯喹治疗新冠进行临床实验。

 

可是啊,就算医学界对这个药治新冠的效果尚未得出最终结论吧,光是心脏病这一项副作用也不是闹着玩的吧?普通人不到万不得已尚且不会如此玩命来尝试一个未经证实有效却很可能帮倒忙的药,总统先生您老都70多岁的人了,就没必要为医学事业这么卖命了吧?

 

再说,这医学实验也不是您的本职工作啊。其实美国要想打赢这场抗疫战根本不用总统为尝试新药亲自上阵舍身伺虎,您只要能保证医生的事让医生去做,记者的事让记者去做,总统的事让总统去做,还有啥疫情控制不住啊。

 

当然杠精老李也会为了证明自己的正确去做傻事,但他的事就随他去吧,他毕竟不是总统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对着镜子说中文”)

 

 

 

 
话题:



0

推荐

荣筱箐

荣筱箐

5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纽约记者,Alicia Patterson fellow 微信公众号:对着镜子说中文 Rong Xiaoqing is a reporter for Sing Tao Daily in New York. She also writes for various English and Chinese language publications in the U.S. and China. Her articles appeared in Foreign Policy, The New York Times, National Review, the New York Daily News, and the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among other publications. She writes a few columns for various publications in China. Rong has won multiple awards from CUNY J-School, Society of Professional Journalists, Deadline Club and New America Media. She received grants from the Pulitzer Center on Crisis Reporting and the Fund for Investigative Journalism and is currently an Alicia Patterson fellow.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