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月10日,晴,49-63华氏度

 

荣筱箐

 

内院进了病毒?白宫心里有点苦。下一步怎么办?白宫心里有点乱。

 

上周四和周五,特朗普总统的一个贴身侍从和副总统彭斯的新闻发言人接连被确诊感染了新冠病毒,然后从白宫到全美就像炸了一个平地惊雷一样,又闹得开了锅。 

 

这个贴身侍从问题倒不大,总统有一大堆贴身侍从,他说确诊的这位跟他没怎么接触过。但这个新闻发言人关系网有点复杂,她叫凯蒂.米勒(Katie Miller),不仅担任着彭斯的发言人,也是白宫抗疫领导小组的发言人,还是特朗普总统高级顾问史蒂芬.米勒(Stephen Miller)的老婆。这个史蒂芬.米勒在白宫里不是等闲人物,特朗普政府那些强势移民新政策大都是出自他的手笔。

 

虽说白宫要员们每天都接受新冠病毒化验,至今都是阴性。但他们在身边人出现确诊之后各自的反应被媒体分分秒秒的紧盯着--在这个政见分歧几乎已经无法弥合的国家里,这差不多被当成了一种另类的政治宣言。

 

这事儿本来也不该翻出这莫大的浪,病毒本来就无孔不入,白宫又不是密不透风的铁桶。有人感染了就采取措施应对嘛,该消毒消毒,该隔离隔离。美国疾病防御署本来就要求与确诊者曾经有过六呎接触的人都应当主动隔离。这种事要是发生在普通公司,说不定现在已经关闭办公室,全员在家办公了。

 

可在这家叫白宫的公司里,事情就变得有点复杂。这家公司的办公室政治是这样的:老板不仅自己坚持不戴口罩,还一直明示暗示的说美国的新冠死亡人数被夸大了,疫情是政敌推波助澜想搞掉他的工具;公司到现在连员工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的政策也没颁布过,你在电视上看到的总统新闻发布会现场那种官员们没有任何防护措施,一个挨一个站在一起的画面,就是这里随处可见的正常办公状态;更重要的是老板还把员工对他的忠心看得高于一切。你要是在这样一家公司工作,在这样的时候你会怎么做?

 

这个问题不好回答,特别是对于公司的高层来说,比如彭副总。

 

白宫抗疫领导小组有几位官员,包括全国疾病防御署署长罗伯特.雷非德(Robert Redfield)、食品和药品检验署署长史蒂芬.汉恩(Stephen Hahn)和国家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Anthony Fauci)在听说发言人确诊以后都已经主动宣布在家隔离。

 

彭副总的态度却显得很微妙,根据彭博新闻社报道,周五得知发言人确诊后,彭副总已经开始主动隔离。可今天傍晚,副总统办公室发出一份声明,说他周一将回公司上班。

 

从周五到今天,三天时间里彭副总的生活中到底发生了什么,让他如此举棋不定反复游移,外人不得而知。我们所知道的是:他是白宫抗疫领导小组组长、他的位子在公司里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他在记者会上的发言几乎都是以:“总统先生,在您的英明领导下......”开头的。

 

现在比彭副总处境还难的大概只剩下坚称病毒不存在的那帮二货了,副总统至少已经选好了立场,今晚可以睡个好觉,明天好精神抖擞的回公司工作。可那帮否认病毒的人,今晚大概少不了要熬夜想出个解释的办法来自圆其说吧。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对着镜子说中文”)


 

 

话题:



0

推荐

荣筱箐

荣筱箐

5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纽约记者,Alicia Patterson fellow 微信公众号:对着镜子说中文 Rong Xiaoqing is a reporter for Sing Tao Daily in New York. She also writes for various English and Chinese language publications in the U.S. and China. Her articles appeared in Foreign Policy, The New York Times, National Review, the New York Daily News, and the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among other publications. She writes a few columns for various publications in China. Rong has won multiple awards from CUNY J-School, Society of Professional Journalists, Deadline Club and New America Media. She received grants from the Pulitzer Center on Crisis Reporting and the Fund for Investigative Journalism and is currently an Alicia Patterson fellow.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