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荣筱箐

 

5月6日,阴,45-52度

 

我真傻,真的,我单知道疫情刚开始的时候,美国人不知深浅所以不愿意戴口罩,我不知道现在也会有,还能闹出人命来。

 

这桩命案发生在5月1日,那天在密歇根州Flint市的一家廉价零售店值班的保安穆纳林(Calvin Munerlyn)看到一对母女走进店里,母亲戴了口罩,女儿却没戴。这时候密歇根州长已经下令进商场必须戴口罩,穆纳林就走上来劝女孩戴上口罩,结果跟当妈的吵了起来。

 

母女俩气哼哼的走了,20分钟以后,这家当爸的带着儿子又回到了店里,老爸大骂穆纳林对自己老婆不尊重,儿子不由分说,走上前,掏出枪,给了穆纳林一枪。保安被送到医院,当天不治。凶嫌家的两夫妻和儿子都被控一级预谋谋杀,当妈的已经被拘押,当爸的和儿子现在仍在逃。

 

被害人穆纳林43岁,跟老婆和老妈一起住,家里有八个子女,是家人眼中的好老公、好儿子、好爸爸。穆太太跟老公是20多年前认识的,从此后一直生活在一起,她说那天接到电话让她赶紧到店里去。到了现场,看到警方拉起的黄色警戒线,她眼前一黑,“我当时就明白了,我的爱人没了。”

 

同一天在纽约的唐人街,一对没戴口罩的黑人男女走进一家华人店铺,店主上前要求他们按照市政府的规定戴上口罩,结果双方冲突,闹到报了警,警察给几个人调停之后,黑人顾客还不依不饶,叫嚷着要告华人店家种族歧视。

 

随着越来越多的美国地方政府发布了外出戴口罩的要求,公民抗命引发的冲突也越来越频繁。在伊利诺伊,有店员让顾客戴口罩时,被顾客威胁要回车里去拿枪,还有顾客拒戴口罩,随身带一把长猎刀,大摇大摆的逛店。

 

在奥克拉荷马市,为了避免口罩引发血案,政府已经把才颁布没几天的戴口罩强制令,改成了“建议”。

 

美国至今新冠感染人数超过125万,死亡7万多,创下世界之最。不过说句实话,从美国的政治文化情况考虑,这个国家能把疫情控制到现在这个程度已经算是很不容易了。在这里,民众不听话,队伍不好带,民众一生气,后果很严重。十几个人,七八条抢就能自己扯起大旗,手里没枪的也有选票啊,决策者们也只能缩手缩脚,陪着笑脸,有时候摸着石头也不敢过河。

 

不过话又说回来,决策者们也真正做到了跟不戴口罩的群众们打成一片。上个礼拜,副总统彭斯到一家设备翻新后的医院参观,医院按照联邦政府的规定,推出了所有参观者都必须戴口罩的政策。当天,医院给从彭斯到随行人员到记者的所有人都发了口罩,结果彭副总是唯一一个没戴的。

 

特朗普总统昨天去参观口罩厂,不仅自己没戴口罩,口罩厂陪同参观的人也没戴。大家脸凑脸谈笑风生,亲密无间。

 

在纽约,州长科莫和市长白思豪现在对戴口罩也算相当重视了,纽约市还计划向市民免费发放总共750万个口罩。但这两人和他们的内阁官员在每天公开直播的记者会上从来没戴过口罩。虽然记者会现场也执行着社交距离的规定,官员们的座位也都保持六英尺,但纽约关于在公共场合戴口罩的规定里并没有说保持社交距离就可以豁免啊。

 

美国人从来都不喜欢政府对他们的个人生活指手画脚,管这样婆婆妈妈絮絮叨叨的政府叫“保姆政府”。可是,保姆虽烦,孩子却也不至于因为她的唠叨而揭竿而起。除非是你告诉他不要吃冰淇淋,然后当着他的面自己吃上一盒香草味哈根达斯。这样的话,别说保姆,亲妈也控制不住局面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对着镜子说中文”)

 

 

 

 
话题:



0

推荐

荣筱箐

荣筱箐

58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纽约记者,Alicia Patterson fellow 微信公众号:对着镜子说中文 Rong Xiaoqing is a reporter for Sing Tao Daily in New York. She also writes for various English and Chinese language publications in the U.S. and China. Her articles appeared in Foreign Policy, The New York Times, National Review, the New York Daily News, and the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among other publications. She writes a few columns for various publications in China. Rong has won multiple awards from CUNY J-School, Society of Professional Journalists, Deadline Club and New America Media. She received grants from the Pulitzer Center on Crisis Reporting and the Fund for Investigative Journalism and is currently an Alicia Patterson fellow.

文章